close

生老病歿自古皆然,我已走到人生盡頭,身後事從簡處理,不舉行任何弔唁儀式。

 

遺體處理:捐贈供醫學院解剖研究之用,否則委託葬儀社迅即火化,骨灰放靈堂或投海亦可。

 

回顧生平,往事一如雲煙,雖無豐功偉業,卻也克守分際,無忝所生。感謝妻玉憐患難與共,相隨半生,對我臥榻時的悉心照料,尤見真情。兒德樹、德苗的聰明乖巧,求學與就業未曾讓我操心,是我此生最大的福氣。

 

我李氏列祖列宗,志行高潔,遺範常存,先父曾告勉我云:「涵養怒中氣、慎防順口言、留心忙中錯、愛惜有時錢。」數十年來我謹記在心,人生數度危機卻也因此而平安度過,願家人吾兒今後仍能依此家訓行事,當能求得人生之平順。

 

人是百年一過客,我的消逝乃自然循環定程,眾親友不必過度哀慟。所謂家和萬事興,願我家族今後仍能同體一心,忍讓為先,和睦相處。

 

愛妻玉憐,出身嫻雅之門,不嫌窮醜,委身於我,數十寒暑,情比鶼鰈。爾後不能再攜手河岸散步,共賞當代美術,盼您今後仍能勤於出門運動,參加社團廣結朋友,培養開朗之心情,身邊尚有德樹、德苗陪伴,當不寂寞。

 

長子德樹,個性剛強,企圖心旺,成就指日可待,惟鋒芒太露,切忌急功躁進,待人宜更寬容,則事緩則圓,集眾志方能成城。幼兒德苗,個性單純、溫和善良,原為寬慰之事,惟社會仍不乏險惡之徒,恐與人為善之心反遭利用,故遇事宜先與兄長母親商量,當可趨吉避凶,減少危害。

 

大哥亦強,敦厚待人,為我最敬佩之人,亦長年視之如父;二哥亦健,飽學詩書,為我學習的典範。如今不能繼續向兩位兄長請益,至為遺憾。仍盼能保重身體,繼續做德樹、德苗等姪輩榜樣,亦請給予教誨。

 

好友潘博育君,相識四十餘年,年輕時相互接濟,誠患難之交,如今孑然一身,雖無經濟匱乏之餘,唯風燭之年,恐有病痛乏人照料,盼德樹、德苗能不時探望,給予必要之照料。

 

人生一如四季,春夏秋冬各有景象,我經歷為人子女、讀書、就業、婚姻、為人父母以至退休,角色不斷轉換,正所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深切體會人生的幸福不在於汲汲追求名利,所求多則煩惱多,即使上蒼慈愛讓吾輩心想皆有,到了我人生這個階段也帶不走;珍惜眼前當下的幸福雖是老生常談,卻也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真理。

 

盼兒孫家人本諸平常的教誨,善於做人,好好服務社會,為來生結好緣。

 

本人遺產依法優先辦理遺產稅後,財產分配如下:

一、不動產部分

 現住房屋(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88巷28號3樓之一)土地及地上建物所有持分由配偶姜玉憐(身份證字號:F2XXXXXXXX)單獨全部繼承。

二、動產部分

1.本人所有股票及名下汽車由子李德苗(身份證字號:F1XXXXXXXX)單獨全部繼承。

2.本人名下之黃金由子李德樹(身份證字號:F1XXXXXXXX)單獨全部繼承。

3.銀行存款及其他一切財產,由全體繼承人平均繼承。

4.本人指定配偶姜玉憐為遺囑執行人。

 

人生無常,恐辭世前財產有所變動增減,則一切仍依法律規定保留各人權力後依前述內容分配,盼眾人以誠意與無私心情行事,勿行訴訟之爭,敗我李家德風,如此,我當能安息,他日天國相聚時亦能無愧於胸。

 

我已繳出人生中最後一張履歷表,一無牽掛,平安喜樂常流轉於身,願所有親友為我慶賀,是所至禱。立遺囑人:李亦奇身份證字號:F120XXXXXX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三十日

 

註一:我在台北國際商業銀行(台北市南京東路3段36號)地下室租用有保管箱,號碼:AAOOOO,內有: 名下所有銀行定期存單及活期存款簿。 中央信託局黃金二公斤單據。 現住房屋及土地所有權狀各乙份。

註二:我有一書房名為「寬容齋」,其中藏書五千餘冊,全數捐給國立中央圖書館,期為建立書香社會略盡微薄之力。

 

 本文獲第一屆 陽光盃 遺囑徵文寫作競賽第一名

 (以上內文均屬虛構, 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