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背影是我熟悉的


小時候常常坐在阿嬤的鐵馬後座


阿嬤會騎著鐵馬在我到任何她想去的地方


記憶中小我三歲的堂弟總是坐在前面的藤椅上


而我總是坐在後座環抱著阿嬤



每次回嘉義有空的話阿嬤都會邀我一起騎車巡田去


這是阿嬤每天最重要的活動之一


有時候一天可以跑上個幾回





阿嬤在前面帶路  老人家會不斷的跟我說話


只要我沒回答或回的慢一點阿嬤就會回頭甚至停下車來看我有沒有跟上





我家的農田幾年來都是呈現休耕狀態


阿嬤和爸媽雖然對農事很有興趣


也都只是在休耕的田地邊邊種點自己要吃的蔬菜水果


首先我們來到金針花田


說是金針花田其實才一排而已



 


我家的金針花不是用來觀賞的

 

 



這朵明天就會開花了  一定會被採回家成為桌上佳餚

 

 



接著來到玉米田


這是每次回來一定要來看的


我們全家族都愛吃玉米


每個人都時時關心著何時玉米會成熟

 

 



這是蔥花





阿嬤說這批蔥長得真好 要拔一些讓我帶回家





我說要幫忙拔


阿嬤說~妳不會啦  站在旁邊看就好


在阿嬤眼裡我還是那個她騎鐵馬載著的小女孩





再來又巡到另一窟  搞不清楚是我家的 還是我叔家的 還是我姑丈公家的


樹上掛的寶特瓶外塗上可以黏蜜蜂的東西





阿嬤很喜歡種金瓜


金瓜一結果立刻就會被蜜蜂叮咬


所以阿嬤每次的心血都付諸於流水


這次阿嬤終於出狠招了在金瓜田(也是短短的一排)四個角落各掛上一個自製的黏蜂器


阿嬤說這是她一大早來掛的  趕緊檢查看看成果如何





彎腰是阿嬤的基本動作


來到田裡總是要彎下腰來東摸摸西看看的


這些農作物就是這樣被呵護大的





別人家的波蘿蜜





別人家的芒果樹


阿嬤去年清明前跌破了膝蓋骨還住院打上鋼釘固定


當時大家都好擔心阿嬤以後走路會受影響


不過現在看來擔心是多餘的


阿嬤依舊是那麼勇健


這叫跌斷腿骨顛倒勇





你看 我家老爸那麼討債 木瓜都丟在田裡當堆肥


鄉下地方就是這樣  種太多的後果





來到香蕉田和玉米田


這一窟的玉米分成三階段栽種喔





阿嬤說這批玉米再一星期就可以收成了



 


第二批  大約在三個星期收成



 


第三批 再一個多月可以收成



 


玉米田裡的金龜子


這是老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抓金龜子 抓蟲






ㄟ~有一宮香蕉可以採收了





香蕉在阿嬤的協助下很順利的採收了



 



看到這一片玉米讓我心好癢


直吵著要馬上吃到玉米


雖然嘴裡念著~大樂就是大樂 這麼歡


最後被我吵到受不了還是勉強拔了八支玉米讓我止飢






我家老爸騎車英姿





這又是另一窟所種的  叫做楊桃豆


第一次聽到這種豆


阿嬤說現在產期已過


不然就可以採一些帶回家煮看看





隔天一大早家裡三個老人家起個大早幫我準備帶回家的東西


還有我家阿姑不到六點也過來幫忙喔


我一起床聽到阿姑的聲音


問阿姑怎麼這麼早跑回來


阿姑說~因為妳那麼早要回去ㄚ  趕快回來看看





這些是我要帶回台中的農產品


前一天兩個妹妹要回台北


即使是坐高鐵 還是每個人兩大袋的扛回去


我說你們盡量拿吧 剩下的都是我的 明天我全部帶走


阿嬤和爸媽的愛心蔬果大家都很愛


帶回台北台中可是成了搶手貨喔





父母親的愛就是這樣


讓人心裡滿滿的溫暖和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