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七夕情人節

格子裡的媽媽桑都吃了情人節大餐了嗎

瑟瑟我啊昨晚也和國哥去吃了情人節餐喔~多福豆花一碗

沒錯~我的情人只請我吃一碗豆花就想打發我

上次的西洋情人節餐是燒仙草一杯

嗚嗚嗚~~話若要講透天,目屎就ㄅㄨㄟ麥里

所以呢 今天要透過格子將國哥的惡行惡狀昭告天下

希望國哥可以好好的反省

深深企盼下一次的情人節有大餐可以吃

。。。。。。。。。。。。。。。。。。。。。

昨天也是七娘媽生日

在我結婚前我不知道有這個節日  和七娘媽很不熟

娘家的長輩在這天並沒有特別的拜拜儀式

結婚後來到國哥家才開始認識七娘媽

每年的這一天我家婆婆都會自己弄一大盤的油飯和一大鍋的雞酒拜拜

自從我生了孩子之後還會另外幫我準備一小份讓我在房間拜床母

拜床母的目的是要請床母保佑孩子平安長大

而拜床母的方式也是很奇怪

婆婆要我拿個椅子和小桌子將雞酒油飯紙錢擺好

接著點上三炷香 心中默念一些祈求保佑之類的話

然後就可以把紙錢拿去燒一燒

回頭趕快把雞酒和油飯收起來

前後大約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拜拜的儀式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拜這麼快

反正婆婆這麼教 我就這麼做

現在兩姊妹長大 我已經有好幾年沒拜床母了

。。。。。。。。。。。。。。。。。。。。。。。

再來要來分享董ㄟ家拜七娘媽的方式(和我家不大一樣)

董ㄟ和董娘都是梧棲人

董娘說這是他們梧棲人拜七娘媽的方式

昨天吃過午餐 阿輝就帶著安妮一起做粿  就是上面這盤糖粿

類似湯圓的做法  做一個大大的湯圓然後壓扁

用大拇指在中間壓一個洞下滾水煮熟

撈起後將融化的黑糖放入中間的洞

 

這麼特殊的糖粿我只在董ㄟ家看過

因為要拜七娘媽  要準備七盤  每盤裝七顆糖粿

也就是說要做七七四十九顆(吼~還真多)

 

油飯是一定要的啦

因為董娘長年茹素 我們準備了素油飯

 

還有還有~要用麻油煎七顆荷包蛋  然後在上面灑上米酒

荷包蛋上面是豆包

本來董娘是要我們準備七片的

但是她說錯了  說成三片

那就將就囉

 

董ㄟ說其實現在家裡沒有小孩應該可以不用拜七娘媽了

可是董娘不依

董娘手指著我們這幾個說~怎會沒有小孩  他們幾個就是小孩ㄚ

然後手持香開始拜拜

“三寶諸菩薩  今天是七娘媽生 希望菩薩和七娘媽保佑溫厝內大大小小出入平安。。。。保佑。。。。保佑。。。。。保佑。。。。。”

我們董娘雖然年紀很大了  可是她很會拜喔

每次拜拜總要把家裡以及身邊的人全部講一遍才行

這就是董ㄟ家拜七娘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